地漏发展研究史

作者:  浏览量:1033  发布时间:2020-04-10 15:32:06  
 

地漏发展研究史

所谓地漏顾名思义就是将地面水漏下去的排水装置,所以地漏是排水管道的一部分;是一定随着排水管道的出现而出现、发展而发展、变化而变化的,地漏的历史必然是排水管道历史的一部分。迄今所知古代排水管道有: 

☆中国最早的排水管道是距今35003800年的河南偃师二里头王朝都城遗址下发现的陶制排水管道。

☆ 秦汉时期的排水管道,以秦始皇陵的五角形陶土排水管最为典型。☆唐宋至明清时期的排水管道,以四川万寿县考古发现排水最为典型,排水沟由影青瓷盏石板构筑可直通长江。在民房内也修筑有直径达十余厘米的下水管道,这些管道全部是用陶土烧制而成,每节陶制管道像竹节一样,一段段连接延伸,“它们主要是将屋内产生的污水排到屋外的排水沟里。

二里头出土的陶制排水管道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43 


秦汉时期五角形陶土排水管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39


古代考古中并未发现完整的现代意义上的地漏出土在现在农村的淋浴地面还只是一个洞,甚至杨贵妃沐浴的华清池的“地漏”也还是一个洞。所以推测在古代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地漏,只是有排水的一个洞,是“单通道”的排水的“地漏”,可见古人应当没有头发堵塞地漏的困扰 

华清池温泉沐浴池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34

近现代现代工业的发展,特别是高层房屋的兴起,室内排水管道主要有承插式铸铁管、PVC塑料管、污水铝朔复合管、新型对接管箍式柔性铸铁管等。 

就家用室内地漏而言,一开始被大家广泛认知的是铸铁地漏。在七八十年代随着工业发展,高层楼房的出现,人们开始需要解决上层楼面排水问题。铸铁管道是普遍使用的排水管道,从而也就衍生出了铸铁地漏。

 铸铁排水管道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29

铸铁地漏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25

但是铸铁管道存在自重大、维修难、成本高和外观不美观的缺点,还容易堵塞。到九十年代随着工业的发展,出现轻便、美观和成本更低的PVC管道,同样也就开始出现PVC材质的排水管道和地漏; 

PVC塑料排水管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20

PVC塑料地漏

微信图片_20190921155714


PVC地漏基本沿用铸铁地漏的外形和功能,同时也继承了容易堵塞的缺点,由于均采用深水封的方法,所以堵塞间隔较长,清理的次数很少,用户并无太明显感知地漏这个缺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装修功能性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美观方面;对地漏美观的追求,使得在2000年以后开始出现第一代不锈钢地漏,第一代不锈钢地漏继承了铸铁和PVC地漏的水封原理,由于制作工艺和成本的因素只能做到浅水封。

第一代浅水封不锈钢地漏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00


因为水封太浅,存水量太少,尤其在北方的冬天供暖以后;淋浴频率降低,浅水封水量又少,很快就会干涸。这样地漏和下水道之前没有任何阻隔,导致臭味和虫子很容易的到室内;由于对美的追求,引发了更无法忍受的臭的痛点
所以在2000年的头几年开始,人们开始产生了急需解决防臭的问题。特别是城市高层越来越多,用户感受更加明显;甚至冬天臭到用户不敢在卧室睡觉。  

这个痛点出现后,零四年开始出现专门研发解决防臭效果好的地漏的以某艇为代表的地漏研发生产企业。 

不锈钢地漏的外观漂亮,是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水封并不符合不锈钢地漏的制造,因此防臭的方式就由浅水封的时代进入了机械封的时代。机械封闭地漏芯自2000年初期开始经历第一代金属翻版式机械封闭地漏防臭芯、第二代金属T型防臭芯、第三代半开塑料翻版防臭

芯、第四代直排翻版地漏芯。封闭的效果和排水量逐代变好变大,在机械封闭的第二三代发展到第四代的期间市场出现了硅胶封闭的地漏芯。

 

第一代金属翻版式机械封闭地漏防臭芯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06

第二代金属T型防臭芯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11
第三代半开塑料翻版防臭芯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15

第四代直排翻版地漏芯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20

硅胶封闭芯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25

硅胶封闭芯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29


漏芯的发展过程是在不停围绕防臭的过程展开的,随逐代的更新和换代;臭的问题得到明显的改善,淋浴区域地漏排水慢的缺点慢慢浮出水面,排水快成为了用户新的需求。这个排水快的需求,其实就是“堵”的痛点,大排量淋浴地漏也就在近几年才开始出现。 

大排量淋浴地漏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34

大排量淋浴地漏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39


但是由于为了保障机械封闭效果,必须不能有大量头发进入地漏芯;所以必须在地漏盖与地漏芯间放置了滤网。由于滤网将绝大多数的头发阻挡在其上,头发又会粘上其他污物;致使地漏堵塞、排水慢,这个问题并不是加大地漏面板和缝隙能彻底解决的。根治的唯一途径只能是解决头发在地漏中的停留,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用户随时将头发清理掉;第二个方法是设计可以使头发随时通过地漏进入下水道,不在地漏内停留的技术方案。第一个方法显然不可行,只能在第二个方法上去解决。



2019年,娲普科技推出了荷叶形凹面单通道原理地漏,单通道设计是古人地漏洞的继承和回归,荷叶形凹面的设计,是局部流水最快的自然选择在地漏上的运用,两者的结合使得地漏不再钩挂头发,淋浴时跌落的头发会随时随水流通过地漏进入下水道再进入化粪池,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自然降解回归自然。由于头发顺利通过地漏的技术实现,地漏的问题和的问题得以彻底的解决。娲普采用经典的雪花型设计完美的将单通道、荷叶形凹面、雪花形有机的结合起来,功能性和观赏性达到极致,将地漏推向了新高度。


娲普魔术发漏

微信图片_2019092115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