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会不会堵塞排水管道?

作者:  浏览量:1296  发布时间:2020-04-15 20:08:42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很多人都会纠结,大部分人会认为头发一定会堵塞下水管道,在解析这个问题前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学房屋建筑工程专业的,毕业后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工程管理、分管物业售后服务,总计25个年头了。

在具体分析解答前,回忆和了解一下大伙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实际是怎么使用和处理的,我分别按洗手盆(浴缸)、地漏、坐便、洗菜盆和楼栋排水主管道来分析和讲解。

1洗手盆(浴缸),在洗手盆处洗头时,脱落的头发;洗毛巾及衣服时,上面粘的头发,会通过下水件进入下水管道内。

1.1 翻版式洗手盆下水件,这是运用最广泛的下水件,由于阻隔少,几乎所有跌落入水中的头发都随着水流,一起通过下水件进入下水管,最后排到化粪池里去了。

1

1.2 无滤网弹跳式洗手盆下水件,在洗手盆中运用也比较常见,由于弹跳结构会钩挂部分混入水中的头发,并粘连毛絮等污物,时间一长会造成下水件堵塞,钩挂头发的弹跳结构又在下水件内部,清理起来特别的不方便。

2

下图是:无滤网洗手盆下水件,头发被钩挂在内部固定结构上的情况

3

1.3 有滤网弹跳式洗手盆下水件,目前比较流行的下水件,由于弹跳结构和滤网可以取出来,清理的方便性比固定结构的要方便很多,由于有滤网堵塞就会比较频繁。



下图是:滤网和弹跳结构可取出来的下水件

4


下图是:头发缠绕在弹跳滤网上的情况,清理也很麻烦

5


1.4 提拉式洗手盆下水件,在浴缸和比较高级的洗手盆中运用较多,由于提拉杠杆结构会钩挂头发,头发再粘连毛絮等污物,慢慢就会形成堵塞,由于该结构在下水件的内部较深处,需拆卸杠杆件才能清理。

下图是:提拉式洗手盆下水件结构及安装图

6

下图是:提拉式洗手盆下水件钩挂头发的情况

7

2地漏,淋浴时,跌落的头发会随水流集聚到地漏处,地漏结构形式的不同,头发通过地漏进入下水管的比率多少会不同。地漏处的堵塞,主要在地漏盖处、地漏滤网处和地漏芯处,这几处会钩挂头发,头发再粘连毛絮污物等慢慢形成堵塞。

2.1 地漏盖处


下图是:地漏盖钩挂聚集头发的情况

1

2.2 地漏滤网处

下图是:地漏滤网及聚集头发及污物的情况

2


2.3地漏芯处

下图是:地漏芯钩挂集聚头发情况

3

4

3坐便器,目前的坐便都是虹吸式节水坐便,为确保虹吸效果,虹吸通道是逐渐变小,如一次丢入纸或体积大较干方便会在虹吸通道较窄处卡住形成堵塞,也有部分情况是误入饮料盒、塑料瓶、刷头等。


下图是:虹吸式坐便虹吸结构图



5


下图是:坐便堵塞刷头的情况

6


下图是:坐便堵塞示意图

7


显然,坐便的堵塞与头发无关,一般情况下人们从洗手盆下水和地漏里清理出来的头发丢入坐便冲走了。除非如刷头、颜料盒、塑料瓶等硬物的卡挡,一般通过坐便皮碗等均可很简单就疏通了。

4厨房洗菜盆,目前的厨房洗菜盆都设置有滤网杯,过滤掉较大的菜叶骨头等。

下图是:洗菜盆结构示意图

8


下图是:厨房洗菜盆下水管堵塞的情况

1

显然,厨房洗菜盆的堵塞与头发无关,基本上都是由于油慢慢凝结在管壁,一层一层的最后堵塞,需要拆卸后进行物理清理或使用化学疏通剂融化疏通。


5楼栋主管排水道,一般情况下楼栋主管道分两个独立排水管系统即卫生间排水管系统和厨房排水管道系统,两系统在楼栋内互相不连通,每个系统又分住户内排水支管、主立管和地下室水平管等部位组成,我分别按每个系统和其各部位,来详细的解析堵塞的原因。


下图是:厨房下水管道系统示意图

2


下图是:厨房排水管堵塞的情况


3

下图是:厨房排水管堵塞的情况

4

5

根据物业疏通厨房下水管道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地下室水平管部分的油污凝结致使的堵塞。堵塞的原因是水平管距离长还拐弯多,流水速度慢,冬天管道温度又低甚至可能到零下,混在污水内的油很容易就凝结到管壁上了,物业基本一到两年就得拆卸疏通一次,由于是物业在清理,大部分居民并不了解真实的情况。其他偶有发生的情况就是进入了如塑料瓶、一次性饭盒、一次性筷子、水泥块等,卡在水平排水管拐弯处造成的堵塞。


下图是:卫生间下水管道系统示意图

6


根据物业疏通下水管道的情况来看,卫生间管道偶有发生的堵塞情况,主要原因是交房初期管道内进入了如塑料瓶、一次性饭盒、一次性筷子、水泥块等卡在水平排水管拐弯处造成堵塞,这种情况总体还是比较少的。根据物业疏通的情况,在卫生间排水管系统上象厨房排水管这样的经常性的堵塞基本没有发生过。另外头发主要集中在卫生间系统排到化粪池去,所以头发在唯一通道且尺寸远远大于头发的管道里,应当是形不成堵塞的。


经过上述的解析,头发是不会直接引起排水主管道堵塞的,头发引起的堵塞主要集中在洗手盆下水件和地漏件本身部位。排水主管道的堵塞主要集中在厨房排水管的地下室水平管部分。


为什么头发不会堵排水主管道呢?


头发密度比水轻,很容易随水流一起流动,不会沉淀聚集在反水弯等处,就如同人们重来不会怀疑头发会堵塞坐便一样,主管道里水流是较大的,冲击力也大(冲坐便时、洗衣机排水时水流都较大较急),头发将跟随水流进入化粪池,并在化粪池内自然消解化为污泥。


7

头发是一种由完全角化的角质细胞所形成的天然高分子纤维。角质细胞内充满着由多种氨基酸组成的角蛋白。构成头发的氨基酸中,以胱氨酸的含量最高,可达15.5%,蛋氨酸和胱氨酸的比例为1:15。每个人的头发约在10万根左右。直径在0.050.15毫米左右,PH值在4.56.5间。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的掉发在4080根间,每两到三天洗一次头,每次洗头正常掉发在100根以内。100根头发逐根的随水流进入下水管,第一根进入下水管的头发已进入化粪池了,后边的头发估计还在头上,您还担心什么呢?